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速递

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第二阶段启动仪式在延安、遵义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2-13   浏览次数 77
 

2021126-8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和上海百名将军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第二阶段启动仪式在延安、遵义举行。

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上海市百将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长东、上海市百将公益活动中心主任、上海市百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振秋、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华东师范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邢和祥出席了启动仪式,并对五所学校改进情况展开调研。延安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涛、延安市新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李锦刚、延安市教育局副局长吴海明、延安市新区社会事务局副局长张亚东、贵州省教育厅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谢笠、汇川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汇川区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吴大炳以及入选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的项目学校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校长高忠学、延安市宝塔区第七中学校长杨捻平、子长市李家岔镇中学校长刘东明、遵义航天中学恒大分校校长刘仕平、遵义市第十六中学副校长王晓刚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暨学校揭牌仪式在延安举行

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学校揭牌仪式在延安举行

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上海市百将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张长东同志为五所项目学校的师生宣讲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做了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永远不忘初心——追寻中国共产党早期上海红色足迹》的报告,从“中国共产党初创前后上海红色足迹”“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上海的红色足迹”“革命老一辈的上海红色史迹”“中共中央上海局斗争历程”四个方面向师生们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党史学习。

武警上海市总队原副政委张长东为五所项目学校的师生做报告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为项目学校教师及部分兄弟学校教师代表做了题为《教育现代化与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报告,从教育现代化的背景出发,阐述了教育现代化的划时代意义,强调教育现代化需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明确了教师专业发展的新要求,鼓励教师们争做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好老师。

代蕊华教授为项目学校教师做专题报告

专家组一行还观摩了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升旗仪式,张长东代表专家组讲话,勉励同学们要坚定革命理想,为祖国发奋学习;坚决爱党爱国,努力将自己锻造为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新时代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实现自己在国旗下的誓言。

专家组观摩延安市新区第一中学升旗仪式

张长东代表专家组做国旗下讲话

五所项目学校校长分别结合十四五学校发展规划汇报了学校下阶段改进计划与方案,对学校工作的亮点进行了分享,并就学校存在的不足提出了下一步改进的思路。

五所项目学校校长汇报了学校下阶段改进计划与方案

专家组在反馈中对各所学校所取得的办学成绩予以了高度肯定,结合学校改进工作思路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代蕊华教授建议要突显特色,形成品牌。要在现有办学理念基础上进一步梳理相关概念之间的关系,把延安精神、航天精神、遵义会议精神的内涵与学校理念融合,不仅体现在学校的特色德育活动中,也渗透在学校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中。邢和祥院长从形成特色品牌、持续改进和示范引领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希望学校以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为契机,开启教育强国的新长征,以此为基础形成特色品牌;采用PDCA模型,持续总结学校改进的经验;打造新长征学校新平台,探索学校改进机制,辐射带动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更多学校的优质发展。潘振秋理事长特别强调了上下联动的重要性,希望项目学校借助新长征学校改进项目平台争取更多资源,在挖掘学校特色、不断改进完善的过程中形成学校改进样本;希望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贯穿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始终,共同致力于传承红色基因,缔造民族未来。张长东政委分享了自己在武警上海指挥学院的办学经历,强调了校长在引领学校发展中不断提升战略领导能力的重要性;结合时代发展背景分析了在学校发展过程中注重党建引领、政治引领的紧迫性,强调了立德树人,扎根塑魂的重要性;希望学校在改进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目标、建立标准,形成品牌;从学生一日生活、教师一日教学规范等细节入手,渗透长征精神等爱国主义精神,构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课程体系;通过“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不断提升新长征学校的软实力和硬条件,以搭建平台的方式形成资源汇集机制,打造联动发展模式;以精神文化为驱动力,实现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

专家组对于学校改进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新长征学校改进计划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和上海百将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通过省教育厅推荐、专家组评审,按红军长征路线途经的14省遴选了30所乡村初级中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作为本项目的试点学校。本项目致力于搭建平台、集聚资源、以点带面,在项目学校开展学校改进探索,改进其教育教学方式,增强教育效果,总结革命老区学校教育现代化发展的有效路径,发挥项目学校的辐射引领示范作用,带动区域内学校共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教育公平,实现革命老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