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

 
您的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于1989年10月27日,1990年4月1日正式开班。中心是为提高我国教育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促进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根据我国教育干部培训事业发展的总体规划设立的以中学校长培训为主的教育干部培训国家级基地,是目前我国唯一的国家级中学校长培训机构,同时也是为港澳中学校长提供专业发展服务的国家基地。

中心设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校内,是教育部下属的事业单位,业务上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具体工作委托华东师范大学管理。中心现任主任代蕊华教授。

中心下设办公室、培训部、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研究室、港澳台与海外教育研究室,有1个教育资料室,1个专用微机房,1个微格教室。中心的事业编制是33人。目前中心共有教职工23人,其中专任教师15人,教学管理人员3人,行政后勤服务人员5人。此外,中心还有一支由百余位教育学者、优秀校长和资深教育行政官员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

中心的培训任务主要有三个来源:一是教育部教师工作司下达的国家培训任务,二是包括香港、澳门在内的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委托举办的各类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三是中心与海外知名大学或校长培训机构、校长专业组织联合举办的培训项目。近年来,中心每年承办的班级在35-40个左右,年培训总人数1500左右。

中心成立25年来,积极探索,走出了一条“高水平、专业化、优质化”的中学校长培训内涵发展之路,为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举办以全国优秀中学校长高级研修班为主的各类培训班500多期,累计培训中学校长等各类教育干部2万余人次,在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中学教育界建立了良好的声誉,被校长们亲切地称为“中学校长的黄埔军校”、“校长教育家的摇篮”,其工作成绩多次受到教育部领导的肯定和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