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论坛讲座

广州人民教育家论坛 2013

发布日期: 2013-04-15   浏览次数 420
 

  广州人民教育家论坛

——全国优秀中学校长教育思想研讨会演讲人简介 

 

何勇    男,广州市执信中学校长,中学数学高级教师,广州市基础教育系统首批名教师,广东省数学特级教师,广东省人民政府督学,广东省数学学会理事,广东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教育督导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十一届广州市人大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届广州市政协委员。先后获 “广州市十佳青年”、 “南粤教坛新秀”、“广东省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 广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广东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从教27年,1999年担任执信中学副校长,2008年担任校长。何勇校长十分注重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提出让师生回归本真的教育生活的理念,努力为师生的发展搭建多种平台,学校凝聚力不断增强。五年来,学校在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师专业发展、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以及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成绩显著,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广州市领先水平,艺术、体育、科技教育、教育科研取新突破,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发展成效显著,每年有一批学生跨入世界著名学府,社会声望不断提升,学校先后获得“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广东省首批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广州市校长培训实践基地”,“广州市先进集体”,“广东省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赵 勇    男,理学学士,现任山东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省教育学会教育管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山东省地理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教师教育学会副主任,济南市地理学会副会长。

第二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奖、首届“齐鲁名校长工程人选”、山东省创新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教师教育先进个人、山东省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2010年爱岗敬业十大模范人物、山东省优秀地理教师、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获山东省第四届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成果一等奖;“创新教育的研究与实验”课题研究先进个人。

最近几年来在各级教育报刊上发表:《教育博客与教师专业成长》、《在实践中凝炼核心价值观》、《构建特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和谐发展》、《做有信仰的教育》、《教育可以影响未来——源于教育信仰的思考与实践》、《课堂是一窗口》、《期待深度变革的课堂》等多篇文章。主编著作《青少年健康与发展研究》。

徐晓燕   女,上海市金山中学校长、校党总支副书记,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第九届党代会代表、上海市特级教师联谊会副秘书长、上海市化学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第三期“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化学三组基地主持人和理科管理组组长、云南省普洱一中荣誉校长。先后荣获上海市教育科研工作先进个人、上海市教育系统法制宣传教育优秀校长、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

徐晓燕校长是一位学者型的管理者,她善于思考、善于创新、善于行动。接任校长后,提出了创建“智慧金中园”的目标,构建了智慧型的“教育链”,即:智慧型管理者-智慧型教师-智慧型家长-智慧型学生。在践行“智慧金中园”的日子里,金山中学师生更和睦、校园更和谐,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又有新的提高。

在徐晓燕校长的领导下,金山中学坚持“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实践创新、追求卓越”的金中精神,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学校先后荣获上海市德育先进集体、上海市中小学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心理健康教育先进集体、上海市优秀家长学校、上海市中小学民族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上海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特色学校、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

 

陈小平   男,江苏省常州市北郊初级中学校长、副书记;常州市中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先后荣获常州市群众拥戴的好校长;常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电化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中国教育报》2010年3月3日以《每一所弱校都能找到自己的翅膀》为题,全面介绍陈小平时任北环中学校长的办学成果,个人也被《中国教育报》评为2010十佳年度校长;学校被常州市教育局评为“常州市主动发展示范级学校”;常州市文明单位;常州市德育、信息、艺术、书法、体育特色学校。

“用优秀学校文化统率学校主动发展,用主动发展坚持学校特色,以学校特色坚守学校理想”,是我始终坚守的治校方略;“将学校教育塑造成一个值得信赖的优秀品牌,将学校建设成一所面向未来的卓越学校”,是我始终坚守的办学目标,也是最终实现我的教育理想:“关注师生生命福祉,提升师生生命质量”的必有路径!也是踏踏实实,一步步走向我们的共同愿景:    “植根文化沃土,师生共享幸福的精神家园”!

“学校:师生共享幸福的精神家园”是我永远不变教育理想,我将不断地根据社会发展变化的心灵幸福需求来选择学校的优秀文化,创新学校管理,提升教师实践智慧,真正实现“和谐共同体,幸福教育人”,赋予学校文化永恒的生命力,让学校中的每一个人都具有职业的快乐感、事业的成就感和生命的幸福感!

张彤   女,1967年10月生人。现任吉林省长春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六中学校长。

1990年本科毕业于东北师大数学系,现是东北师大在读博士生,研究方向是“课程与教学”。近23年教育生涯中任职4所学校,历任10年教师、5年初中校长、6年高中校长。

获得的部分荣誉有:吉林省中小学杰出校长,吉林省科研型名校长,长春市十佳校长,长春市名校长,长春市劳动模范,长春市职业道德十佳个人。

教育感悟:我一直是生活在梦想中的人。我既是个理想主义者,也是个脚踏实地的实践者,在现实和梦想之间不断地快乐地前行着。做校长时间越久,心越静了,我的梦想也越多越大。我一直坚定这样的信念:要有勇气面对不可改变的事实,有能力改变可以改变的事实,有智慧判别二者的区别,在平衡中创造性地发展,在一方土地上做点自己能改变的事情。我心存这样美好的感觉:用我们最真诚的态度对待教育这个本来该是最美好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会享受到价值实现的幸福感。

周忠阳   男,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在兵团连部、营部、团部学校做教师。九十年代做过团机关的宣教科长、政法委书记、副政委和地级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新世纪初,调小白杨中学做校长。

生于兵团,长于兵团,在父辈们拓荒的撅地声和野狼的嚎叫声中长大。看懂了“大漠孤烟直”,看美了“胡天八月即飞雪“。兵团人笑傲风雪不够严酷,狂沙不够猛烈的豪情,溶进了身体,随血液日夜流淌;兵团战士英勇无畏、舍身卫国的壮举,镌刻在幼小的心灵,随时间一起长大。其情切切,其意浓浓。

做校长后,刻意挖掘小白杨戍边文化的教育价值,确立了“凝练小白杨戍边文化的精粹,谱写新时代兵团教改的华章”的主题,学校迅猛发展。成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校园、全国农垦系统先进学校、全国少年儿童平安行动示范校、全国消防安全示范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校、全国读书征文示范校、全国中小学弘扬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学校、全国全民健身先进单位。

主要论文:《解决好培养什么样人这个根本问题》、《论兵团基础教育精神的传承》、《从“细枝末节“看中美基础教育的差异》、《用小白杨戍边文化引领师生发展》

龚彩福    男,1964年生,汉族,中共党员,特级教师。1987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地理系,分配到衡阳市八中工作。先后担任校团委书记、教导处主任、副校长,衡阳市一中副校长,衡阳市电教仪器装备站站长,衡阳市实验中学校长,2005年6月调任湖南省示范校高中——衡阳市八中校长,并兼任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董事长。期间,2008年参加教育部第35期全国高中校长研修班学习,2011年参加教育部第3期全国优秀校长高级研修班学习。从事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工作26年,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管理经验,著有《杏坛心语》《教海拾贝》等书籍。

社会兼职:湖南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校长工作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中学地理学会常务理事,衡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衡阳市政协委员,衡阳市成章实验中学董事长。

主要荣誉:全国基础教育百佳杰出校长、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湖南省特级教师,湖南省劳动模范,衡阳市优秀中学校长。

教育感悟:教育是幸福的,学校是美丽的,人生是快乐的。

固本尚真,建设美丽八中,办好人民满意学校。

赖东升  男,1963年生,汉族。现任泉州一中校长。赖东升同志走上工作岗位31年来,不管是从事教育工作,还是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始终孜孜以求,兢兢业业;虚心学习,勇于进取。经过多岗锻炼,取得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领导、同事及广大家长、学生的好评。先后被评为泉州市教坛新秀、福建省首届“十佳”大学生、泉州市优秀中青年校长、福建省优秀中小学校长、泉州市首届“十佳”名校长、福建省首届名校长培养人选、福建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全国特色教育先进工作者等,还先后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重点高中骨干校长、全国“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对象等。

赖东升校长政治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素质强,教育管理水平高,教育教学实践丰富。特别重视办学理念、工作思路、管理机制的发展与创新,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教育资源整合开发和利用。主张并践行“让每一个人的个性充分发展”,实现“让每一个人的生命绽放光彩”的教育理想,德化一中、泉州一中在低谷中能够重铸辉煌的客观事实,很好地证明了其办学理念的科学性。其教育理念、教育实践、教育业绩,得到教育界同行的普遍认可,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其在部分省市做过多场演讲,在CN刊物上发表了20多篇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