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论坛讲座

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领导力 2013

发布日期: 2013-10-25   浏览次数 547
 

10月23日,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共同举办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领导力——2013学校领导力对话”在我校逸夫楼报告厅召开。副校长范军、公共管理学院吴志华院长以及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的Matt Burney领事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主持。

范军为开幕式致辞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就本次会议的第一个议题“自主与责任——新一波学校自主发展浪潮”展开深入讨论。来自上海市曹杨二中的王洋校长以自己所在学校的课程开展实践为例,详细介绍了校长的课程领导力在学校特色构建中的作用,并强调只有从特色出发,校长才能逐渐实现自主办学。接着,来自英国前国家学校领导力学院代理院长Maggie Farrar 女士引出了“系统领导力”的概念,指出“教学型学校联盟(Teaching School Alliance)”对学校合作交流的重要意义。她认为在这个过程中系统领导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学校进行改革的方向。来自华东师范大学考试与评估研究院陈玉琨教授校以校长的“课程领导力”为题做了主旨报告。他强调校长在设计、规划课程时需要充分考虑价值层面的东西,从而促进学生的发展,达成教育目标。根据主旨报告的内容,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一秘Susan Milner的主持下,现场参会人员向三位报告人进行提问,与他们就“学校自主发展下校长所获支持”、“学校活动开展过程中学生管理与经费来源”、“学校如何面对变化并进行改革”、“学校和校长的准确定义”以及“教学型学校联盟开展的具体情况”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活动现场

10月24日、25日,与会代表围绕着“学校自主发展——挑战与应对”、“文化与行为变化——如何发展作用”“、“实践与创新”等主题深入研讨,来自浙江省教育厅巡视员张绪培、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吴富祥、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张志敏、英国诺丁汉大学教育学院克里斯托夫.戴,英国教育部政策高级顾问汤姆.希纳,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托比.格里尼,苏格兰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莱斯利.布朗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或专题报告。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上外静安外语国小学、上海市曹杨第二中学,对话会于10月25日下午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