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动态

春晖暖心 助我前行——海南中学校长马向阳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9-10-28   浏览次数 541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好!

在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庆典上,我能够作为学员代表致辞,深感荣幸!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学员,诚挚地向校长培训中心三十周年庆典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校长培训中心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站在这里,心里涌动着的是满满的感恩之情。首先,感恩校长中心给了我们到这里研修、交流与提升的机会,让我们能够一次次重温大学时代美好的时光。众所周知,中学校长的工作,只有微观,鲜有宏观,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所以,终日琐屑缠身,宵衣旰食。然而,校长培训中心一声召唤,我们得以从山南海北集结于杨柳依依的丽娃河畔,得以舒展紧锁的眉头走进春光融融的课堂,聆听老师宏论妙语,探讨教育热点问题。校道蜿蜒可供漫步,花树茂密足可探幽,图书馆里静谧安详,运动场上燃烧激情,这种多姿多彩而又美妙有趣的研修生活,让我们仿佛又回到了自己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中流击水的大学时光,回望昨日登坛传道的初心,凝思今天立德树人的使命。

其次,感恩校长培训中心的各位老师给予我们的理论的指导、人生的启迪、智慧的提升和情怀的丰盈。每一次走进校长培训中心,我们都是带着问题和困惑而来,满载收获与信心而归。在这一过程中,我们最难以忘怀的,是老师们在课堂上充满激情而铿锵有力的话语,是老师们在寂寂人定初时伏案工作的剪影,是老师们指导我们调研学校、诊断问题和研究相关策略的睿智,是老师们引领我们北上内蒙草原、西进天山大漠、南下黎苗山寨、深入海岛小学等帮扶支教路途之上所付出的汗水与心血。老师们的教育智慧,给予了我们一片可以仰望的星空;老师们的有力臂膀,托起了我们一个萦纡于胸的梦想;老师们的大爱之举,坚定了我们不辍前行的脚步。

第三,感恩校长培训中心为我们提供了兄弟学校之间相互借鉴学习、共同发展进步的契机和平台。在校长培训中心研修的过程中,来自不同地区、不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不同风俗习惯与文化习尚的学员们,为了深入研究与探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与振兴民族大业的宏伟目标走到了一起。在老师们的引领下,切磋交流,取长补短,弦歌一堂,贡献鸿猷,激发智慧,启迪心灵,不仅丰富了学员们治学与治校的策略,启发并撞击出了诸多的思想火花,提升了有效实施学校管理的水平和教育科研的能力,而且还极大的滋生了学员们的人文情怀,培育了学员们之间的美好情感。这种情怀与情感,在以后的日子里,就会转化为一种强大的能量,使得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学员们再一次跨越时空的界限,紧密地团结在一起,重新聚拢在一起,研究重大问题,奉献谋略心智,稳步发展学校,成全老师学生。仅以我们中国高中六校联盟而论,她不仅是学校发展的联盟,是学术研究的联盟,也是师生进步的联盟,是增进友谊与凝固情感的联盟,在各自区域范围乃至全国都产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就我个人而言,我尤其怀着拳拳之心,既对校长培训中心充满深深感恩,也对校长中心满怀深情祝愿。屈指算来,二十年间,我先后四次到校长中心参加研修活动,短者不足一月,长者多至三年。研修室里,有过凝眸聆听的身影;丽娃河畔,留有坚实笃行的屐痕。在老师们的教诲与关怀下,学习教育方针,践行立德树人;走近教育名家,领略大师风采;总结办学经验,凝练教育思想;参与支教活动,扛起责任担当;发挥辐射作用,引领区域发展。在老师们的感召和支持下,我们对海南当地十九所薄弱学校实施了有效帮扶或委管服务,同时我也有幸成为南海诸岛上唯一一所学校——三沙市永兴学校最早的迄今唯一的一位荣誉校长,得以带领专家团队,多次登上岛屿,送教支教,培育学生,为支持国家南海战略和海洋发展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我深知,个人的成长与进步,都是校长培训中心和各位老师栽培的结果。感恩各位老师,祝福培训中心,一路走来,春晖暖心,助我前行,直至永远。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几年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校长培训中心在培养培育好全国中学校长的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地发展成长和逐步壮大,尤其是在扩大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在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教育发展方面,已经发挥了积极的影响,并且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校长中心的学员,我们为之骄傲和自豪!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仁,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都会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一个地方有着自己牵挂的人物或事情,就连那里的天气预报也都在自己的视线之内。自从成了校长培训中心的学员,每天新闻联播之后,我总想看看上海的天气如何,我的思绪总会回到在中心度过的那些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今天,我再一次站在了这里,与各位学员共襄盛典,感恩培训中心,回忆师生情谊,畅想美好未来,祝愿发展进步,情愫洋溢,澎拜于心,岂能没有诗作以记盛事,以抒豪情?现在,我谨不揣简陋,赋词一阕,聊抒情怀,并作为致辞的结语。

 

沁园春 • 贺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成立三十周年

 

东方明珠,丽娃河畔,美不胜收。看朝霞涌金,辉映层楼;松柏劲直,杨柳娇柔;荷叶田田,红花闪烁,长桥卧波水悠悠。广场上,有玉树临风,伟人挥手。

中心更展鸿猷,三十载,辉煌写春秋。喜阐明理论,指导实践,文质兼美,屡创一流;弦歌不辍,英才辈出,桃李芬芳遍九州。更祝愿,有薪火传承,光耀寰球。

谢谢大家!

                                           2019年10月27日